多米妮克

科幻真开脑洞 (P.S防止中文退化还是偶尔写写字吧)

       昨天傍晚好奇的翻开了手机上三体的一页,没想到竟是停不下来。读完第二部天已然是泛白。勉强眯了几小时后慢慢的看完了第三部。单从有趣的程度上来讲它是五星,一些概念敲打在心上,自此便是发了芽。三体世界,智子,宇宙社会学,光速飞船......擒住我的不仅仅是宏大的世界观,还有作者对于人类社会深刻的思考:宇宙浩瀚无限,人类为了发展自身文明,扩张是有必要的。然而我们是否可以为了生存的目的抛弃伦理道德?或者更糟,当灾难来临,在面临着一个事关群体的抉择时,我们是否都变成了边沁主义者?饱含着功利主义文明即使保留了下来,难道不是对我们这么多年来道德与伦理传统培养的否定与践踏?倘若失去了人文关怀,我们是否还能对得起人类这一称号?这样的生存,这样的胜利我们要它有何意义?

      这便是我对于文本内人类最失望的地方,当我们谈了200多年自由平等博爱,放逐外太空,5分钟内我们便能变成一个功利主义者,可真是倒退。现世中的人类,大抵是没有这种良心受考量的机会,大概也就是为何纵然大家意见相反,依然能达成妥协,和平的共处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越是这样想,我越不想谴责程心,她是这本书里最有人文关怀的角色。同她一样,我不认同以生存为借口便可摒除一切道德。她的关怀,胸襟之大,这本应该是全书唯一一处作者能够拿来,使得世界脱离冷冰的氛围,使得人们在精神上感受到博爱,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拯救。我想这也是当初程心当选持剑人的原因。然而作者执意将他的世界观加在故事身上,这使得我们看到一种很奇怪现象,程心三番四次从一堆正确里得出一个错误结论。这是作者的残忍。

       人类世界不理该收到如此对待。我想我还是倾向于,一切事物都不是单个人所能施加的影响,一切应当是由你、我、他一连串复杂的行为共同构成的。丑恶与善良互为拉扯,博爱与自私共生着,乐观与消极应当是一朵双生花,我们绝不会陷入某种绝对主义。虽然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达并不能消除阶级,消除差别,消除偏见,但他们也不至将我们引向灭亡。想到这儿,其实我还是挺人本主义,挺积极的一人儿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生并不是一场一路不断丢弃旅程,曾经热爱的所有,大概都会作为人生的一部分保留下来 。记得当年出于对人类的失望透顶,转而渴望追求宇宙真理,从而念理。几年下来,又因弃不掉自己对于人类社会的冷眼和热血,转身选择了社科。兜兜转转,因着一本书,所有的熟悉与似曾相识的都涌上心头,这股子怀恋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,对于一切我更无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纵然这样,看到这个星球变得扁平的结局,我依然是抑制不住作为个体的无力之感,以及悲伤。


PS:知乎上看到好多人在问罗辑的理想地,理应是世界的哪个角落。没想到就在中华大地上就能找出来一个,有湖有天有花海,真想在那儿终老啊...... 爱与恬静乃是我毕生之所求,别无他想。

评论

© 多米妮克 | Powered by LOFTER